2007-08-05

Jennifer的月子餐

這二週,要記錄的東西很多,就從在慕尼黑的這週記錄起吧;旅遊的照片就給我點時間慢慢整理囉


在到慕尼黑之前,對於煮給Jennifer吃的月子餐想法很多,但到了她家之後才發現那小姐本來就不吃內臟,現在又加上不想吃豬肉,結果得從我的清單上一樣一樣刪掉,然後再加上她自己在圖書館及網路上找到的資料,我們挑了十樣她最想吃的來煮。


由於現代人大都營養過剩,加上如果真要照古法做月子可能搞到最後大家都瘋掉(光是煮生化湯就快把她老公薰到快昏倒了),所以和準媽媽溝通後,菜色以少油少鹽為主;米酒的部份由於不想大量喝下內容物不明的大陸酒,所以改採貴33的日本清酒代替,除了生化湯乖乖的用純酒下去煮之外,其他的菜則擇中改以半水半酒來烹煮,畢竟每本月子指南內容寫的都不一樣,聽誰的都不對,所以還是以最適合Jennifer自己的飲食習慣為主最好

星期天一早,開始看看之前請
Jennifer先採買好的食材,再安排一下我們的作菜流程(還得再加上煮生化湯所需的時間),從那天起連著三天我在Jennifer家的廚房不斷的烹煮月子餐。據她老公回報,每次他從屋外走進來時,就會聞到一陣香噴噴的酒香及麻油香,這時他便確定他家的“廚房工場”今天沒罷工

或許是我們把廚房操得太兇了吧,在連續四個爐子火力全開,外加大同電鍋的幫忙之下,三天後的晚上,就當我們決定收工時,屋裏突然陷入一片黑暗。原來是電壓負荷過大,所以跳電了啦!煮飯煮到會跳電,很好笑吧!

一鍋鍋煮好的菜得放涼後再分裝冷凍,這樣不管何時
Jennifer家的小小人兒決定報到,她和她老公都可以不慌不忙的從冷凍庫裏拿出菜來再加熱。為了怕不識中文的老德爸爸拿錯菜,我們還列了一張食物清單,在分裝時同時在袋子上寫上號碼,這樣Jennifer只要告訴她老公今天想吃幾號加幾號,要飯要湯全有了

下列就是
Jennifer的月子餐清單(另外還煮了紅豆湯可以讓她當甜點哦)
牛肉稀飯 排骨黃豆湯
魚肉稀飯 三元雞湯
麻油雞飯 白胡椒雞肉
糙米薏仁飯 白汁牛肉
麻油雞湯 紅糟雞
杜仲雞湯 油飯

除了這些菜之外我還做了1.5公斤的甜酒釀,讓她可以在家自己做酒釀蛋來當早餐,再加上她老公稍後還會不時另外幫她煮的薑絲魚湯及雞湯,我想她這個月子應該可以做得很不錯吧。


在分裝食物的時候,我們二個錢嫂一直在碎碎唸,為何德國沒有黑貓,不然真的可以考慮來做月子餐宅配的生意說

24 則留言:

  1. 天哪...

    有朋如此,夫復何求..........

    回覆刪除
  2. 我想你可以考慮開台灣人的坐月子中心了
    一定幫你打廣告讓你生意旺旺旺!

    妳忘了說
    她老公除了湯之外還會幫她煎麻油蛋呢!
    雖然成品和想像不大相同
    不過也是一番大心意
    值得好好鼓勵呢!!

    PS.妳有沒有把那幾天廚房工廠生產的所有成品都放在一起照出來咧?
    一定很可觀!!
    也是個美好的回憶呢!!

    回覆刪除
  3. 我也是覺得有朋如此夫復何求,她一定很感謝妳,
    在異鄉還有人這樣大老遠去幫她。

    Kelly說的對,妳要不要考慮辦個做月子中心算了,
    德國沒有捏~妳朋友的冰箱不就很大一台,
    不然怎麼裝得完啊?

    回覆刪除
  4. ㄞ.. 相識恨晚ㄚ!!! .. :))

    看看我的月子餐 - 天天都"巧克力米旁" + 一次正餐...
    看看人家的月子餐, 哇! 流口水啦!

    可惜我太老了, 不生了, 不然一定要把妳抓來幫我補補 :))
    p.s. 內臟我吃啦, 呵呵!

    落難老公主~

    回覆刪除
  5. ++,
    大家都是出門在外,互相幫忙一定要的啦!
    這樣才能廣結善緣呀 ^.^
    我想你如果住我家附近,等我要生時,你一定也會來幫我的吧 (可惜我們之前相隔這麼
    遠,而且我連個影子都沒有,所以加減亂亂想啦 :P)

    Kelly,
    你不說,我倒忘記他老公的那個麻油炒蛋了 呵呵
    相片當然是一如往常忘記拍,這二張照片還是等我收工之後在分裝前才想到的咧

    Grace,
    我一直相信,相逢自是有緣
    在我能力可及的範圍內能幫助他人,其實是樂事一椿.更何況這位小姐是我來柏林後認
    識的第一位朋友呢.
    他家只有中型冰箱一個,所以他老公這幾天的工作就是負責吃光那些我們用不到的食
    材,好清出空間來讓我們冰菜.冷凍庫果然是永遠都不夠大呀~~

    公主,
    "看看我的月子餐 - 天天都"巧克力米旁" + 一次正餐..."
    你好可憐喲,要不是你最後那句不生了,我還真想叫你再生一個,然後再幫你一次補足
    呀 ^O^


    Rebecca

    回覆刪除
  6. Rebecca:

    不知道你還記不記得我?
    以前在飲食男女那邊有聊過,
    想請問你分裝食物的袋子你只是用普通塑膠袋嗎?
    還是有用特別的冷藏袋?
    想參考一下,幾個月後我大概也需要用這樣的方法吧!

    回覆刪除
  7. Dear Tiemann

    哈哈哈...那是一定要的,不過你好勇敢
    偶這輩子還沒煮過的就是月子餐
    讓我去幫你做月子,進你廚房亂搞
    你搞不會花轟,然後自己跳起來親自示範給偶看
    然後產後身材馬上恢復苗條(滿屋子追著我打)...hahaha!

    回覆刪除
  8. Cheryl=Chilli ))))))
    Buddy, 你有baby 啦? 厚! 你的email 一直退我件,| Spot 也在想念你.

    小的
    Jennifer 還沒生ㄚ?

    回覆刪除
  9. Dear Rebecca,
    有友如妳, 真好. ^^
    很可惜在德國宅配不便宜,不然妳真可以開個坐月子中心和糕餅店的.

    回覆刪除
  10. Cheryl=Chilli,
    雖然我們不常對話,但每次都挺聊得來的,所以當然記得你呀 ^.*
    恭喜你要再次升級當媽媽了 (如果沒記錯,你應該已經有個小公主吧)
    冷凍用的食物袋在德國有一種較厚的袋子在賣,不過這種袋子是沒有夾鍊袋效果的
    剛才去看了一下我家的夾鍊袋,上頭有標示可以冷凍的
    不過這種袋子單價偏高,所以除了一些較大包的湯湯水水之外,我們都用一般的冷凍袋
    裝,由於是要分裝成每餐要吃的量,所以買1L的就很夠用了.太大的除了浪費之外,一
    次退冰一堆加熱再放涼再加熱,其實很不好,怕食物會起化學變化.供你做參考囉

    ++,
    基本上我很好養而且不怎麼挑食,所以如果能有你這高手當鄰居幫我做月子,那還怕什
    麼呀.只要你願意,我家廚房隨時為你而開啦 ^O^

    海大王,
    找狼找到這裏來了,果然神通廣大呀
    沒錯,那個小姐一直無法從孕婦升級到產婦,快瘋了!
    所以今晚醫生決定要幫她忙,快點讓那個小皮蛋來這個世界報到!!

    Ellen,
    對呀,就是這樣,我的數鈔票夢不知何時才能成真.
    人家說"有夢最美",我看我還是在家加減做做美夢就好啦 >.<"

    回覆刪除
  11. Dear Tahai:

    對啊!現在四個半月了!
    預產期明年一月初.

    我老公去年12月畢業,我們今年二月搬家,
    我休息兩個月後又開始工作,
    差不多開始工作的同時發現懷孕了(終於 ^.^)
    我常常想到你們,可是也常常覺得很累,飲食男女那我跟不上
    有時也會去Spot那邊看一下,不過她那最近常不能留言
    我chilli那個e mail很久沒去看了,早爆了吧!

    Rebecca:

    謝謝!對啊!我的小管家六歲半了!
    謝謝你的訊息.
    我生時不確定我媽能不能來,
    所以我準備好大概要自己做月子了,
    我家的冰箱不大,如果用微波盒裝的話太佔空間
    看到你用冷凍袋我覺得是個好方法.
    常看你的網誌覺得你真是個蕙質蘭心的好太太
    好像飲食男女那很多這樣的姐妹喔!

    回覆刪除
  12. 在國外做月子不比國內方便,但還可以煮出這麼棒的月子餐,真的是太幸福
    了呀!

    回覆刪除
  13. 嗚嗚嗚,我多麼希望妳在日本啊。
    這篇,一定要報給我媽看。

    回覆刪除
  14. Cheryl=Chilli,
    每次聽到人家小孩"又"長大了,就忍不住有種被他們追趕到變老的感覺呀
    朋友家的冰箱不大,所以我們只好改變計畫,捨棄微波盒改用塑膠袋裝,山不轉
    只好路自己轉啦
    等你要開始準備月子餐時,如果有需要再說一聲,我可以把我手上這幾道菜的
    食譜寄給你參考喲
    "蕙質蘭心",唉喲,想到就不好意思.呵呵
    當一個"閒妻",不好好照顧一家之熊好像有點對不起他,所以你才會有那種錯
    覺啦
    不過說真的,咱們飲食男女家的兄弟姐妹個個都是讚到沒話說呢 ^.*


    Snow White,
    想不到這個月子餐竟把你給引來了
    你好嗎?看你更新網誌的速度不快,我猜你應該很忙吧
    不過,再忙也要照顧好自己喲,不能是沒有能量帶小朋友的

    rayi,
    我不能去日本,不然你來柏林好了 哈哈
    (你老公看到,一定會想打我的)
    這篇要報給伯母看是要他照清單幫你煮一份,還是他不能去日本幫你做月子
    呀?
    萬一你也是要自立自強的那一個,同樣記得出個聲,我再把我手上這幾道菜的
    食譜寄給你參考啦.

    回覆刪除
  15. 看來我還是不會引用..真是謝謝你呢!!
    http://www.wretch.cc/blog/abcj&article_id=21667921

    回覆刪除
  16. Rebecca 妳好,
    我是從abcj家連過來的bean,同樣地也是正在德國待產、必須自力自強的34週孕
    婦。看到這篇月子餐很是振奮,心想可否冒昧索取月子餐的食譜?這些食材(像
    紅糟、薏仁、杜仲等)都是在德國亞洲商店可買到,或是需要台灣家人寄來呢?
    能不能指點一下日本清酒的品牌?我在這兒只看過胡麻油,跟妳講的麻油是一樣
    的東西嗎?
    由於我住的地方很鄉下,買中式食物得趁有機會上大城市時才能一次補齊,所以
    一下子提那麼多問題,不好意思呢,也麻煩妳了。

    回覆刪除
  17. Bean,
    你要的資料我寄出去了,如果沒收到或有其他問題再跟我說.不過最近很忙,所以回信
    時間會變比較慢哦



    Rebecca

    回覆刪除
  18. Dear Rebecca,
    我收到了,真是太,太感謝了!妳果真如abcj所言般熱心,好感動。
    我下個禮拜要回公婆家,順便去補月子餐所需的貨。希望哪一天在某方面
    也能幫得上妳,如同妳這樣的助人。

    回覆刪除
  19. Rebecca

    剛還在紀娟家看macaron...怎不知按到什麼竟跳到你家
    第一次來..想想..就看看..
    看到此篇文章...內心感動不已..
    確實人與人之間之所以美好..就是有一顆替對方著想的心..
    人在異鄉..有著朋友的互相關懷..是最幸福..
    唉~~大家都很幸福啦!!

    阿廣婆

    回覆刪除
  20. Rebecca 妳好! 不好意思, 我在這裡潛水很久了. 跟許多台灣媳婦一樣我
    必須自助在德國待產, 目前懷孕三十週, 想冒味跟你請教並索取月子餐的
    食譜清單資料等等..
    我跟你朋友Jennifer一樣不吃內臟又加上不吃豬肉, 還有請問甜酒釀如何
    製作?
    月子餐食材真可以在亞洲超市買到嗎? 至於中藥材我家裡可以寄來, 只是
    希望海關會過而以.
    看大家都向你求救, 建議你真可以開個月子餐宅配服務吧!

    感謝在先! 祝 事事順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我有回信囉,請檢查一下你的信箱
      請你家人寄中藥時請他們寫Chinese Herb,不要寫Chinese medicine,德國對藥物進口要求很嚴格的,有些還會要有醫生處方證明才准進來,所以改成Herb可以免去一些不必要的困擾.
      甜酒釀的部份,你可以在妃娟的網站中找到詳細的做法及圖解 (http://blog.xuite.net/jane7443/bake/11528987)

      信中忘記說,其實食材部份除了像是米酒或是少數特殊材料,不然大都在德國超巿買的到,不用全部都從亞超買,食譜是死的,但人是活的,轉變一下就可以變化出不少菜來了哦

      刪除
  21. Dear Rebecca,
    非常感激並再次感謝你的熱心幫忙和回覆! (痛哭流涕中~~)
    希望到時產程順利, 坐月子吃好的會想到你!
    先祝福你旅途愉快,遠遊順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客氣,希望那些資料可幫上忙,讓你的月子做得完滿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