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2

莫札特巧克力

很想來寫這趟德南的旅行,但就是懶懶的提不起精神來,乾脆先來寫前幾天在電視上所看到的莫札特巧克力的由來好了

在奧地利有一種舉世聞名的的莫札特巧克力,是由三種不同口味的巧克力和杏仁膏所組合而成,其中又以紅色和金色為包裝主軸的莫札特巧克力最為大家所熟知,不過其實它並不是真正的莫札特巧克力,它只是由生產商針對大眾所喜歡的口味再加改良而成而已。

莫札特巧克力的發源地位在阿爾卑斯山脈上的薩爾斯堡(
Salzburg),莫札特當年便是在這裏出生及成長的,他是所有薩爾斯堡人的驕傲。

莫札特巧克力是在
1890年由一位名叫Paul Fürst的蛋糕甜點店老板所發明的,當年他以杏仁膏,軟巧克力及脆巧力三種不同口感的組合所做出來的巧克力球;由於這裏是莫札特的出生地,所以他便決定以莫札特為名,正式取名為“Salzburg Original Mozartkugel”,包裝紙是銀色底配上藍色字,上頭還有莫札特的側面肖相。

由於這款巧克力球大受歡迎,所以陸續有人加入改良的行列(很像太陽餅或是鳳棃酥,第一家做出來後,後面便開始有一卡車的人加入搶攻巿場),當中又有一家蛋糕甜點店的師傅在杏仁膏裏加入了開心果醬,使不喜歡杏仁膏的人也能會愛上它,因為他不再是創始店,但又得強調這是由他所改良的,所以他把自己所創的莫札特巧克力命名為“
Echt Mozartkugel”,包裝紙同樣是包裝紙是銀色底配上藍色字,上頭還有莫札特的側面肖相如果不仔細看,很容易和“Salzburg Original Mozartkugel”弄混。

當位於維也納的巧克力工廠注意到莫札特巧克力是這麼受歡迎的產品,但消費者卻又非得親自跑一起
Salzburg才有得買之後,發現其中有著濃濃的商機,便開始了大量化生產製作及口味改良的研發過程。由於是機器化大量生產及行銷,所以位於世界各地的莫札特巧克力愛好者,再也不用千里迢迢飛到Salzburg就有莫札特巧克力可以吃了,也就是為何有人會以為這款巧克力才是“正牌貨”的錯覺。這款莫札特巧克力的包裝便是大家所熟悉的金紙紅字,上頭還有莫札特的相片。

Salzburg Original Mozartkugel”及“Echt Mozartkugel”是標榜純手工製作的,所以單價比由工廠大量生產的來的高,同時也因為是手工製作,所以你得親自跑一趟Salzburg才吃的到。其中有個較有趣的部份是,由於這二款莫札特巧克力均是將最裏面的二層材料手工搓成圓型後,叉在木棒上再去裹上脆皮巧克力放涼定型的,所以在包裝前得將巧克力球取下,但又不能有個破洞還隨便賣出去,因此得再另外補上脆皮巧克力,這也就是為何這二款手工巧克力的尾端會有凸出一小塊的原因

此趟德行南集中火力在阿爾卑斯山區,所以便盧熊開車翻過邊界位在同是阿爾卑斯山區但卻屬於鄰國奧地利的
Salzburg,不小心買到了“Salzburg Original Mozartkugel”(真的是不小心,我們根本沒做功課就跑去了);回來柏林後又剛巧看到這篇報導,二個人樂的呢,想不到這樣也被我們二隻瞎貓碰到了正版的莫札特巧克力

說真的,我個人覺得“
Salzburg Original Mozartkugel”比工廠大量生產的那種好吃而且來得不甜(雖說是不甜,還是一樣會有種甜到有種牙齒痛的感覺)。

12 則留言:

  1. 這莫札特巧克力應該是我巧克力拒絕往來戶之排行榜第一名吧
    第二名應該是海德堡的那個啥之吻巧克力


    既然你說正牌的沒那麼甜..耶..好吧...有機會去薩爾茲堡我一定先
    買\\\"一\\\"顆吃吃看。

    回覆刪除
  2. 唉呀!
    我上次去Salzburg只注意到滿街的金黃/紅的莫札特球
    沒看到這個正版的呢!
    下次如果還有機會去(大概很小了...)
    一定要買來試試看!!

    回覆刪除
  3. 厚厚厚....原來是這麼一回事呀!
    那下次看到哪種市面上賣的紅色包裝,
    就知道那不是正牌的啦!
    謝謝Rebecca的莫札特巧克力球資訊^^

    MiMi

    回覆刪除
  4. Hi~~謝謝您的介紹~~
    這個純手工的巧克力我也有看到~只不過只能眼巴巴的趴在櫥窗外\\\"ㄆ一
    ㄆㄤ\\\"
    因為他已早早的休息打洋了><\\\'\\\'\\\'

    ps.可以引用您的介紹嗎??

    回覆刪除
  5. Dear Rebecca

    @@ 又長見識了....QQQQQ
    這個有機會一定要買來吃吃看啦 ^O^

    回覆刪除
  6. Evat,
    記得,我是說較不甜,而不是不甜喲
    萬一你被甜到說不出話來,別怪我吶 :P

    Kelly,
    你們那去Salzburg總比我這裏去快多了吧,找個理由再逼你家達令帶你去轉
    轉啦

    MiMi,
    前二天我才在你家潛水說,想不到今天你就現身我家;看來大家同是很用力在
    玩"連連看"啦 ^.^
    以前大人總算小孩看電視不好,但最近我越來越覺得看電視很好呀,常常可以
    看到及學到很多資訊呢.所以真的要謝,得謝電視啦 呵呵

    忘記留名字的朋友,
    可以請你先跟我介紹一下你自己嗎? ^.*


    ++,
    不客氣~~
    去Salzburg前後,別忘了"順道"彎到柏林來看看我呀 ^O^

    回覆刪除
  7. 在Bonn也有這種類似的巧克力,
    只是主角改成貝多芬而已,
    看來商人的腦筋轉得真的很快啊!

    不過貝多芬巧克力聽說不怎麼甜,
    不愛巧克力的我沒試過:p

    回覆刪除
  8. 我對巧克力一點也不懂,只知道吃^O^
    現在我已經認識一種巧克力了. ^_^

    回覆刪除
  9. 這個~~~ 那個~~~~ 我在減肥,我吃藍藍白白的陳皮梅好了,謝謝

    回覆刪除
  10. 你好~~路過
    因為我在查SALZBURG 的巧克力

    想請問一下 那個在台灣買得到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我不確定台灣買不買得到SALZBURG 的巧克力;不過因為有保存期限的限制,我"猜"買得到的機率可能不高吧

      刪除
  11. http://tw.myblog.yahoo.com/angelo-tw/article?mid=666&next=596&l=f&fid=11

    它為什麼叫莫札特巧克力蛋糕??

    進來看看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