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10

有電話~


來德國十一個月了(再一個月就要一年了喲,廢話!),我想我的德文應該是真的有進步吧。

剛來德國的前三個月,很可憐,每次電話響時我都不知道該怎麼辦,因為電話的那頭鐵定是講德文的!以我當時只會Guten Tag (Good day)的程度,聽電話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所以如果大胖熊在家我就得大叫要他聽電話,但如果他不在家,那我就只能對著電話乾瞪眼。回想初來的我,人生地不熟,外加語言不通,還真是一肚子的心酸呀~

當時我都交代所有的親朋好友,如果真的要找我請撥手機,因為家裏的室內電話如果只有我一個在家,我絕對不會去聽的!這時英文程度好不好就可以看出來了,會講英文的一定會算好德國的晚上時間(大胖熊在家時)打來,因為打室內電話比較便宜,而大胖熊就是我的總機;不會講英文的則是隨時都可以打手機,因為接電話的一定是我,哈!

十一個月後的我,德文還是2266,但最大的差別是…我敢聽電話了!其實在我上了三個月的德文課後我就開始會去接家裏的電話了,只是常常有聽沒有懂,老是得請對方講慢一點然後再重覆一次(有時是重覆N次)。後來,我德文班的同學也幾乎都是打家裏的電話來找我,所以聽電話對我而言似乎不成問題了。

現在比較可憐的應該是大胖熊吧,因為我常常搞不清楚對方是誰就叫大胖熊來聽電話,結果他老接到到廣告電話,唉,沒辦法,要我的德文進步到可以幫他過瀘電話可能還得再六個月吧,最少。

為何我會突然想寫這篇文章呢,因為剛才我又接到電話了,誰打來的,不知道!我只知道人家是要找大胖熊的啦,哈哈。

7 則留言:

  1. 呵呵~ 心裡一定很有成就感吧 也不枉妳努力了這麼久
    在陌生語言的國家當文盲的感覺 真的是很無助~
    我在想要在我們搬去德國之前 先在英國找德文課來上一下~
    至少把我之前學過的基礎溫習一下 免得連一些最基本的用語都不會

    不過~ 如果還不給上 我就要來去放炸彈啦~~ >"<

    回覆刪除
  2. hello Rebecca
    我也有同感因為嘿嘿.....我在德國四年多至今還是不敢聽電話慚愧ㄚ!可想而知我
    的德文仍舊2266!

    回覆刪除
  3. 我可以體會你的心情
    身在外地不會語言的感受XD

    我之前有接過打錯電話
    打到我家還問我我是誰=.=
    裝笑為毆XD

    回覆刪除
  4. 我也是這樣, 現在如果家裡有別人在, 我電話就直接丟給他們.
    沒人在我只好硬著頭皮接.
    今天我就剛接起了一個電話....
    好樣的, 接下來他說的我都瞭,
    他說明天他要來拜訪, 如果我們沒空的話請打電話給他.但是......我不知道他是
    誰啊??
    每次人家開頭報姓名我都不知道誰是誰~~~~~

    回覆刪除
  5. 就算是講中文, 人家開頭報姓名我也不見得馬上就聽得懂啦
    我也不愛接電話, 家裡的電話大部份都不是找我滴, 實在懶得當祕書
    我自己聽話又常常哩哩剌剌, 若是閑公不在, 我還寧願讓人電話留言說不定比較清楚.....(好
    懶吧?)這個....跟來了多久恐怕不是很有關係喔....哈哈!

    回覆刪除
  6. 原來有共同心聲的人這麼多,真是令人雀躍呀!
    姐妹們,咱們一起加油吧.

    閑人阿姐,
    你那個是懶人行為,不在此次討論範圍內啦,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