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10

肉鬆蔥花麵包


一直想吃家鄉味的台式鬆軟麵包,試過不少食譜,好吃雖好吃,但總少了那種鬆軟的感覺。前幾天去可晴家挖寶時,發現她有一陣子心血來潮,做了一堆的蔥花麵包,害我隔著螢幕只有猛吞口水的份,所以決定等我有時間時也要來做幾個來吃吃,至於有沒有我最想要的鬆軟,試了就知道囉。

上星期去超市時買了二把蔥回來準備煮菜用,但最近一直在試西餐,蔥的用量簡直是少的可憐,又不能擺太久,我怕最後又是淪落到垃圾袋裏,討債(台語)的事不能太常做,不然會對不起辛苦種蔥的農人,也對不起辛苦賺錢的大胖熊,最對不起的當然就是歐元啦。

這個時候當然是實驗蔥花麵包的最好時機囉,既可以吃到我肖想很久的蔥花麵包,又可以把冰箱裏的蔥用掉,真是一舉兩得呀。搭配蔥花最好的伙伴就是肉鬆了,在柏林肉鬆可是有錢都買不到的呢,超珍貴的,但想到很快我又可以有補給品就可以到貨,所以這次就給他大手筆的用下去吧!順便一提,還好大胖熊那個不識貨的傢伙一直覺得肉鬆吃起來甜甜的很怪,所以不愛吃,不然我的存貨鐵定很快就耗用光了!

可晴的配方是用冷藏發酵的做法做出來的,冷藏發酵,聽起來很有學問吧,第一次聽到麵包可以這樣做的,但反正揉麵團是麵包機的事,辜且來玩玩嘛,我自己不用出力,所以也沒什麼損失。

食譜是我從可晴家照抄過來的,省得大家還得跑來跑去的。不過歡迎大家去她家逛逛,很有趣的一個小女生。

材料:
高筋麵粉 200g (德 type 550)
全麥麵粉 200g (德 type 1050)
奶粉 24g (德 Vollmilch pulver - zum Kochen und zum Backen)
鹽 3g
糖 60g
溫牛奶 180g
全蛋 1個
酵母 5g (德 Hefe)
無鹽奶油 60g
蛋黃液 適量(蛋黃一個+水一大匙)
蔥花餡 適量(蔥花+沙拉油+鹽+胡椒粉)
肉鬆 適量

做法:
1. 所有的材料除了奶油外混合成麵團再加入奶油柔至出筋可以拉出薄膜
2. 將準備好的麵團放入抹油的碗中入冰箱冰8-24h(碗的上方要包上保鮮模喲
3. 鬆弛-分割-滾圓-排上烤盤-第二次發酵
4. 用剪刀剪個十字,塗上蛋黃液,放上蔥花餡
5. 180度12分鐘 (溫度時間請自行斟酌)

短路記事:
1. 我是用Pizza行程下去揉麵團的,剛好揉到第一次發酵前停機即可。
2. 行程剛開始前3分鐘是機器在將所有材料混合成團,奶油是在稍後麵包機開始揉時才加入的,加入時奶油最好分成小塊狀投入,這樣麵包機揉起來會較均勻。
3. 小姐我又開始發揮短路本領了(真是被自己打敗了 >.<"),看到麵粉時只注意到有二種麵粉,其中一種叫全麵麵粉,這個我用對了,另一項麵粉,我沒看到“高筋”這二個字,結果下意識的用了中筋麵粉(德 type 405)!我是到剛才在貼配方時才發現人家用的是高筋麵粉不是中筋麵粉,還好成品還是超好吃的。
4. 買不到全麥麵粉的人可以全部換成高筋麵粉製作這個麵團。
5. 如果沒有奶粉則可以省略。
    我一直很想做奶酥和菠蘿麵包,那就非得要用奶粉才行,所以問大胖熊哪兒有奶粉可買,那個傢伙竟然叫我去買嬰兒奶粉來用,他  是不知道嬰兒奶粉很難吃喲!結果,前幾天上超市時剛好被大胖熊發現有一種專門拿來煮和烘培用的奶粉,當場很高興的抱一盒回家,這下我的奶酥和菠蘿麵包有著落了,耶~不過忍不住想說,德國的牛奶超便宜的,怎麼這個奶粉賣得那麼貴呀!!250g售價竟然快3歐元,根本是在趁火打劫嘛。
6. 麵團我是在晚餐後開始揉的,揉完後就可以直接擺到冰箱去了,早上吃早餐前拿出來退冰兼鬆弛,吃完早餐後就可以開始做分割和 整形的工作了。
7. 發酵後才能剪十字,為的是讓包在麵團裏的餡料在烤的時候熱氣出的來。我這個豬頭步驟又沒看清楚,就自動的在發酵前剪了十字,結果發酵後的麵團中間變成破了一個大洞,好醜~  >.<
8. 成品雖然被我的短路搞的醜醜的,但是超好吃的,真的是台灣麵包店的感覺喲。吃在嘴裏但爽在心裏。下次可以用同一個配方換不同的餡來玩了。
9. 忘記說重點,謝謝可晴吶,不然就沒有好吃麵包可以吃了。 ^.^

17 則留言:

  1. @Q@~~~~~~~~~~~~~~~~~~~~~~~~~~~~~~~~
    人家也想要搬去柏林啦!!!臭阿狗~ 不趕快把工作完成 
    害我還要等那摸久~~ >"<

    回覆刪除
  2. 客氣什麼啦
    麵包還不是出自你手
    好吃我很高興呢

    我想問一下
    為什麼我覺得麵包有點綠綠的阿XD
    還有~~
    肉鬆ㄟ
    我也好想吃

    回覆刪除
  3. 肉鬆加蔥花....
    恩~~
    有家鄉的味道^^

    回覆刪除
  4. Tiemann,
    我現在也是隔著螢幕猛流口水 都是你害的la 所以你要賠我一個麵包喔!! ^_^

    回覆刪除
  5. Dear A小拉,
    老話一句.....等你喲~~

    可晴,
    哪裏有綠綠的(是不是蔥花呀),別嚇我吶.
    肉鬆真是出外人的好朋友呀,真正的家鄉味~

    莎莎,
    歡迎來玩吶 ^.^

    回覆刪除
  6. Rebecca,
    我好想跟你住在一起喔....
    好幸福喔!!!

    回覆刪除
  7. Carrie,
    呵呵,一個麵包喲,那有什麼問題,二個都請你吃 ^.^
    不過如果要三個嘛,則要考慮一下了 :P

    Lily,
    真的和我住在一起,你可能會變成我的女傭喲,當鄰居比較好啦,考慮一下吧 :P

    回覆刪除
  8. 請問一下,不是住德國的人要怎麼認那鍋高筋麵粉呀?
    隨便用全麥混中筋下去做,不曉得會變怎樣...

    回覆刪除
  9. Dear Nico,
    低中高筋麵粉可以以蛋白質含量比例來看喔!
    低筋是在8%以下
    中筋是在8%--11%左右
    高筋是在12%以上
    下次在買麵粉的時候可以看看營養成份表上的標示就知道囉~~~ :)

    PS:在德國鮮少看到低筋麵粉,大部份是蛋白質成份偏高的中高筋粉,想要用低筋麵
    粉的話可以採用中筋麵粉+澄粉(wheat starch)下去混合就會降低筋度囉~~

    回覆刪除
  10. 謝謝小莎,昨天到超市才發現自己記錯了,歐洲難買的是低筋、不是高筋
    麵包已經做好囉,吼,粉好吃,只是頭上的蔥花好像放太少了
    下次把麵包形狀打扁一點,這樣就可以擺一大片蔥花,呵呵∼∼∼

    回覆刪除
  11. 小莎,謝謝你的代答,這樣我就不用去找資料囉,呵呵~

    哇,Nico,你的手腳這麼快喲,麵包出爐了~
    我就說很好吃,沒騙你吧 ^.^

    回覆刪除
  12. 謝謝你低中高麵粉的分別,終於我也可以知道在義大利怎麼買麵粉囉, 只是今天剛去超市買菜, 改天去考察一下, 真是太好了, 謝謝

    回覆刪除
  13. Rebecca,
    我想請問你的奶粉是在超市的哪一個區域找到的?(如果你還記得的話..)
    今天去Kaufland花了好久的時間找奶粉,還是沒找到 Orz

    謝囉 ^^

    回覆刪除
  14. Evat,
    最近很勤勞哦,感覺上你卯起來做麵包的樣子呢 :P
    我的奶粉不是在Kaufland買的耶,而是在KAISER'S(南德叫TENGELMANN)買的.
    KAISER'S是將它分類在保久乳那一區;盒子上就寫著 Vollmilchpulver zum
    Kochen und zum Backen,製造商是Saliter GmbH
    下次再去Kaufland時,我再幫你注意一下那裏有沒有賣.不過,你可能還得再等一到二
    週喲,因為前幾天我們才剛去過一趟 ^^"

    回覆刪除
  15. Dear Rebecca,
    網路上太多美味的食譜,我看到啥都想來做一下,但後來發現這樣實在不行,啥都只
    做一遍並不會進步,以我這三角貓功夫還是得先專注在某一個項目上練熟了再玩下一
    個。至從有麵包機後我們家就不在外面買麵包啦,所以想說我該先專心練習各種麵
    包,以後再來玩蛋糕等等..

    謝謝你的資訊,原來是在Kaiser`s買的啊,這我還真只有在北德看過,你說的
    Tengelmann我反而沒聽過說。

    不用那麼麻煩你還要幫我去Kaufland找了,我昨天也有找過保久乳那區,(我昨天真
    的是找遍Kaufland全部的東西)還是沒看到,有可能它真的沒賣,看來我要多找幾家
    才行。

    回覆刪除
  16. 請問版主,

    "高筋麵粉 200g (德 type 1050)
    全麥麵粉 200g (德 type 550 )"

    是不是寫反了?

    全麥麵粉,應該是(德 type 1050),請看Wikipedia,有詳細資料!



    路人甲

    回覆刪除
  17. 給路人甲,
    Wikipedia上面不知道有沒有附食譜告訴你要如何用Type 550來做麵包?
    筋度的分別......你好像不是太明白的樣子,要不要自己去超市看看差別
    在哪裡?
    人家就算寫相反了至少還做得出來,請你就堅持用你的550去做麵包吧!
    祝你成功囉~

    不知道你留言的目的在哪裡,要糾正對方嗎?還是要表示你很行?
    那你自己去用550做麵包再拍給大家看嘛!東西拿出來給人看不是更棒?
    不用留這種口氣咩......你這樣留那也代表你很會做麵包啦...
    那幹嘛還來看食譜?網路糾察隊嗎?有沒有覺得自己很無聊啊?

    你看,版主都懶得花時間來回你了.........
    不要把時間花在這些沒意義的事情上啦!多去充實自己不是比較實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