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06

五榖饅頭



這星期開始,我又恢復規律的生活,也乖乖的面對終究得和德文共處的事實!
叫我比較鬱卒的是,我一向都是上下午班的課,但剛巧所有班上同學竟然不約而同的選了相同的休假時間,導至下午班學生人數不足而予停課,唯沒休假的我和另一個韓國同學只能轉到上午班去了。

上午班耶!!每天早上九點就要到校,這對我這個已經墮落將近一年的人來說真是天大的打擊呀。那表示每天早上七點左右我就得起床,然後東摸西摸後準備上學去。唉~我怎麼突然有一種很命苦的感覺呀??

不過還好,上午班的老師是位很棒的老師,雖然下午班的進度嚴重落後上午班,但她還是很努力在幫我們這二個別班轉來的學生補進度,但又沒有忽略掉應有的進度。說真的,星期一去上課時我真的很緊張,因為我發現上午班有幾個學生程度超好的,他們常常問一些艱深的問題,讓我不知如何是好,但是三天下來,我發現我有抓到他們的步調了,雖然還是有點吃力,但起碼我發現我又開始喜歡學校和德文了。休息一週果然是正確的決定呀。

上午班的課還有一件事讓我感到很頭疼,那就是早餐!在吃膩了德國硬邦邦的麵包後,我實在想不出來有什麼東西可以讓我拿來當早餐,還可以吃的很營養,重點是我又不需花太多時間準備即有得吃。想了很久之後還是決定來準備中式早餐,本想做些包子起來放的,但是懶得切菜,所以改變主意決定來做饅頭!

前二天心血來潮時,曾拿了一張從沒做過的饅頭配方來玩,誰知道我和麵團窮攪和了三個小時後竟然只做出了十個不到拳頭大小的白饅頭來,讓我真是又好氣又好笑。昨天上網查到了全麥五榖饅頭的配方,看起來不難,又超有營養,我想這次就來試看看這個配方好了,總不會又那麼命苦又只做出幾個小饅頭來吧!

還好這次找到的配方量很足夠,據說一口氣可以做出四十個五榖饅頭來,但礙於我的麵包機容量沒那麼大,所以全部減半,這樣十幾個饅頭也可以撐過好幾天了。我想改天來做點蔥花麵包,這樣早餐就更有變化了。

配方來源-又是家庭主婦的好朋友-楊桃文化討論區中找到的,是一位叫做馨媽的網友所提供的。

材料:
全麥麵粉1200g
中筋麵粉1200g
乾酵母粉二大匙
泡打粉一又1/2大匙
紅糖120g
乳酪條300g
食用油70g
核桃或松子仁(任選一) 120g
杏仁片 120 g
南瓜子 120 g
黑芝麻 150 g
葡萄乾 200 g
枸杞 150 g
水 八大量杯

做法:
1. 先將中筋麵粉及全麥麵粉置於盆內,加入紅糖、乾酵母、泡打粉、乾果類、食用油及水等攪拌揉成團,將麵團切割成每份100g小麵團,桿成長條再將葡萄乾及乳酪條,枸杞鋪在麵團上在捲起整形。
2. 將麵團置於蒸籠內醒約45-60分(是天氣溫度高低而定)
3. 水燒開至大滾後放上蒸籠蒸10-15分,先掀起鍋蓋後再關瓦斯開關,端起蒸籠離開蒸鍋 (很重要的動作)

備註:
1. 以上材料可製40粒健康雜糧饅頭
2. 注意第三步驟一定要照順序做,這樣饅頭才會漂亮
3. 此配方只須發酵一次
4. 上列所列之“水”改成鮮奶(回溫後才可使用)即成“鮮奶饅頭”。
5. 上列全麥麵粉可全數換成中筋麵粉。


短路記事:
1. 依本人的懶惰個性,當然還是將揉麵團這個大工程交給麵包機囉,全和使用Pizza行程即可。但在進入第一次發酵前即需將麵團取出,做後續整形等工作。
2. 我的麵包機容量最大只能到1.5公斤,雖然已將上列材份量減半,但仍是超重,如果硬加上乾果類鐵定會超過麵包機的負荷,所以我只讓麵包機做單純的揉麵團工作,乾果類、葡萄乾及枸杞則是取出麵團後手工加入的。
3. 乳酪條,我買了,但忘了加,所以原配方吃起來是什麼感覺-不知道 ^.^”
4. 做的時候我忘加入食用油,但成品仍舊光光亮亮的,所以我“猜”應該有加沒有都沒差吧,但不確定,猜錯了別打我喲。
5. 大胖熊那個不識貨的傢伙,回家時看到饅頭上的枸杞,竟然問我做的是不是“辣椒饅頭”!他大概是最近被我煮的菜給辣到變呆了吧。 :P

6 則留言:

  1. 我只能說~~你真是太厲害了!連饅頭都能變出來
    不過你的道具還真多。連麵包機都有,還有竹蒸籠!
    我只有和我的大同電鍋相依唯命*_*

    回覆刪除
  2. 不可思議~我第一次看到這種東西!
    加枸杞~那饅頭會有中藥的味道嗎?
    看到妳辛苦的上德文班就像看到以前的自己~
    早上九點開始上~我第一個小時都是還沒醒的!
    Rebecca 加油ㄋㄟ!!^^

    回覆刪除
  3. 好好吃喔...
    第一次做賣相就那麼好,粉利害溜!!

    回覆刪除
  4. 早餐我都吃這樣ㄟ..不知道你會不會覺得很麻煩
    不過我倒是沒吃膩就是了..還每天最期待早餐:p

    蛋煎一煎在放上cheese最後放火腿,翻面在煎一下...
    小黃瓜切片...土司烤一下抹奶油....
    然後配牛奶咖啡囉....

    不過這樣全套下來,加洗盤子半小時40分鐘跑不掉
    吃東西的時間大概只有五分鐘吧....

    回覆刪除
  5. 你竟然有竹蒸籠!
    實在是太忌妒了,
    我只能用小小的大同電鍋,
    一次蒸三顆饅頭的速度,
    蒸到最後一批,那幾個饅頭都發酵過度了。

    你的饅頭賣相真好,好好吃的樣子!
    我最喜歡那個枸杞說!

    回覆刪除
  6. Pei,
    人家我的廚房有四寶吶.
    除了烤箱,微波爐和大同電鍋外,另外一寶就是麵包機了,超好用的,不然依我懶惰的
    程度,要我揉麵喲,慢慢等吧.
    至於那個竹篜籠嘛,榮利買的啦~


    pinpin,
    我現在每天最擔心的就是早上爬不起來去上學啦! :S
    這種饅頭你在台灣時沒吃過嗎?有一陣子很流行耶.
    加了枸杞不會有中藥味啦,因為枸杞乾吃時味道其實和葡萄乾很像喲.

    Lily辣媽,
    你真是我的好朋友呀,最會花言巧語了 ^.^

    littlequilt,
    嗯,你那種早餐只會出現在我家的週末.
    不過沒有土司(熊說,那是美國人才會吃的東東!)所以只有黑麵包或Broechen!
    夠討厭吧,人家很想念美而美的早餐呢.

    Ruiwen,
    我能了解"傢俬"不夠的感覺.
    要不要我帶一組去給你當伴手禮呀 ^.*

    這個饅頭真的很好吃,但大胖熊不太喜歡,因為他覺得...饅頭不像饅頭,包子不像包
    子!!所以我還是自己留著慢慢吃吧,免得浪費了.


    Rebecca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