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08

婚禮籌備雜記(4)

4月5日星期二,台灣的清明節,也是我們上教堂的日子;不是去幫教宗禱告,而是去和即將幫我們證婚的神父“聊天”。

星期一起,大胖熊就呈現緊張的情緒,因為老兄他已經N年沒進教堂了,更何況是要和神父面對面呢!當天晚上熊吵著要理頭髮,我問他是不是要很清爽的去給神父看,那傢伙還嘴硬說不是呢,不然頭髮又沒有長到要理的地步,幹嘛在那裏么飽吵呀。

我們和神父約的時間是在下午五點,但怕遲到所以提早了將近十五分抵達教堂,經由神父秘書的通知,我們還是等到五點整才見到神父。關於這點我實在忍不住想碎碎唸,如果和德國人約幾點見面最好別遲到,但也不用但早到,因為他們不會提早見你的,所以最多就是在那呆等,這點在我剛到德國時辦理相關文件時,就已經在許多公家單位領教過了。想不到,連神父也是這種作風,唉~

五點整,神父準時出現,他似乎很訝異的看著我,雖然公公已告訴他我來自台灣,但他可能沒想到我這麼小一個個吧,呵呵。神父首先問了大胖熊的基本資料,包含他的出身地及在哪個教堂受洗的,然後問了我是屬何種宗教的,我本來回答我是並不屬於任何一個宗教,但我尊重所有的宗教,很顯然的,這個回答超過神父的理解範圍,最後只好選了我最熟悉的佛教了事。好笑的事,神父鐵定不常寫佛教這個字,因為他一直問大胖熊這個字要怎麼寫!

接著神父要我宣誓我確實是單身並且未曾結婚過,我心想這關我們結婚什麼事呀,後來才想到天主教是超保守的一個宗教,所以似乎有道理。不過神父在唸條文時本來唸的超快的,後來我表示聽不懂之後他才放慢了速度,最後當我在宣誓紙上簽名時,我簽了中文似乎又把神父給嚇一跳了,他可能沒想到我會簽中文吧。沒辦法,我已經習慣了在正式文件上簽中文,到德國這段時也一直是這樣做的,從來也沒想到要改過,更何況在國外可不是人人都有辦法模仿中文簽名的呢,相較之下也較為安全點。

然後神父又接著唸一大堆的條文,不出“你是否會真誠的對待對方,直到此生終了”之類的。大胖熊回答JA(德文是),之後神父又看了看我,在等我的回答,但我一時反應不過來,也不知要回答什麼,好像又把神父給嚇一了跳,他很緊張的看著大胖熊,只見大胖熊的腳一直在桌下踢我,暗示要我乖乖的回答JA就好,但人家就是沒聽懂咩,怎麼回答呀??後來我向神父解釋是我的德文不好,請他再唸一次,他才放下心來,這次我有乖乖答JA啦,只是神父到底在唸啥,我實在搞不清楚。

其中有一條很有趣的條文,是我前二個星期剛好和大胖熊談到的,就是以後我們的小孩是否要受洗成成天主教徒。在教堂裏,神父只要求身為天主教徒的大胖熊回答,所以當然又得乖乖的答JA囉,不過我已經事先告訴過熊了,沒有我的同意我們我孩子將不會被“理所當然”的成為天主教徒。

在和神父“聊”了大約四十分鐘後,面談總算結束了,神父大概也看出來大胖熊不是個虔誠的教徒吧,所以在約好下次見面時間後,就直接說“我們這一天再見囉”,完全不認為大胖熊會在這段時間裏再次造訪教堂或神父,呵呵。

其實我認為所有的宗教都是勸人向善的,所以對我而言我的孩子選擇何種宗教當他/她心靈上的寄託,對我而言我都會給予尊重。只是人人有宗教信仰自由,那為何我們要莫名奇妙的讓小孩受洗呢?如果他真的和天主有緣,等他長大後,他自然會成為天主教徒的,這不是有意義的多嗎?

另外一點很重要的是德國的天主教徒是要繳交宗教稅的,這一交是得交一輩子直到離開人世為止。當今有很多德國的年輕人為了要省錢而決定脫離天主教,那不是很諷剌嗎?所以我告訴大胖熊如果未來孩子選擇了天主教當他自己的信仰,也自願而非強迫的面對他得一生繳交宗教稅的事實,那我不會阻止。但如果要我在孩子一出生就受洗,然後莫名奇妙的繳交宗教稅過一生,那很抱歉,我辦不到!只因為他/她失去了自由選擇宗教的權利,那並不是我所樂見的。

6 則留言:

  1. 說得好!!舉雙手贊成~~ ^^*
    不過那神父也真好玩 一路在尷尬什麼勁呀
    這搞不好是他生涯上的里程碑呢 為跨國婚姻證禮~ 不是很棒嗎
    呵呵~

    回覆刪除
  2. 我也覺得要給小孩子自己選擇的空間。
    不過我和我家那隻都沒信什麼教,所以我們不會有這個問題。
    若以後小孩長大就愛繳那宗教稅,那也是他自己的事。

    不過看來那神父還很和藹可親的。
    之前我在Rathaus公證結婚時,那個女公証人的臉真是大便到極點。
    我簽名時也是簽中文,她本來說不行,最後是我在中文旁再用羅馬拼音簽一次才了
    事。有夠機車~~

    回覆刪除
  3. 我也覺得宗教自由的觀念很重要,
    不用替未出世的孩子做選擇,
    不過你簽中文名字也沒錯啊,
    那個神父真是太大驚小怪了,
    哈哈!

    回覆刪除
  4. 我來問個很俗氣的問題....在教堂結婚的花費大約是如何呢??

    回覆刪除
  5. 我問了一下大胖熊我們的教堂婚禮得花幾多錢??
    答案是免費!
    那小子還很理所當然的說"不然你以為我每個月交的宗教稅是在交假的喲!?"
    哈!
    不過我想教堂還是會希望大家自由樂捐啦,就像我們去廟裏添香油錢一樣咩 ^.^

    回覆刪除
  6. 是誰問教堂結婚要多少費用?
    我笑了!!!!
    英國結婚可是要繳費用呢
    不過台灣要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