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12

薄荷醬羊排


好久沒有寫吃的東西,怎麼一寫感覺上就寫了一堆,這樣大家會不會覺得我整天就是在家吃吃吃呀!?
沒辦法,最近的天氣實在是太爛了,又濕又冷的,害我想去陽台都不行,只好躲在家裏做“實驗”囉。太陽再不出來,我可能又要肥一圈了啦,討厭。

上次做烤香料雞腿時還剩了一些迷迭香,正在想要煮些什麼菜把它們給消化掉。剛好週末大採購時買了一些羊腓力回來,準備要來烤羊排,突然想到好像曾在那裏看過迷迭香和羊肉很搭,心想這又是個超好機會呀,來個烤迷迭香羊排好了。

找了一下我之前所收集來的資料,總共有二種不同的羊排香草料理,一個是迷迭香加白酒,另一個是薄荷加紅酒。真怪,平平是羊排怎麼不同香草加的酒就不同呀。大胖熊看到我在邊找資料邊碎碎唸,他就說來個薄荷醬羊排吧,聽起來很不錯耶。其實我在猜,他大概吃迷迭香系列吃到有點煩了吧,所以想來點不同的,呵呵。

既然是薄荷醬羊排理所當然要有薄荷囉,家裏沒存貨,又懶得坐公車到附近的一家百貨公司所附設超市買(只有那有比較特別的新鮮香草可買,一般超市只會賣較常用的那幾種),只好動腦筋動到花店去,想說買一盆盆栽回來好了,這樣用剩的還可以直接拿來加入我的陽台小花園裏,以後要做菜或泡茶時都方便。

其實之前我就有想過要種薄荷啦,但一直都沒找到,不過因為沒有迫切需要,所以一直沒有很積極在找,總想說隨緣啦,有看到時再買就好了,就這樣過了許久,直到這次要做菜了沒材料才開始很用力在找它。說真的,柏林這個一堆人在喝薄荷茶的城市,竟然找不到那個小小的新鮮薄荷!我們在附近逛了老半天,找到了一堆有的沒的香草,唯獨缺乏薄荷,真是不可思議呀。最後我們在一家很常去的超市香草堆裏發現了二棵有點營養不良的小薄荷,總算。

說真的,那二棵薄荷真的小的可憐呀,但我又懶的再繼續找下去了,因為再找我可能也沒興趣做這道菜了吧(不過後來想想,我到底在矜持什麼呀?幹嘛非得做薄荷醬羊排呢?我不是有迷迭香嗎,做迷迭香羊排不行喲??)。回家後,其中一棵馬上被我拿來做菜了,但份量還是不太夠,後來決定把我家所有的香草-羅勒、百里香及迷迭香全加一點進去,不想再傷腦筋了。

材料:
羊腓力2人份 6至7條

羊小排2人份 6隻
薄荷葉 1大把
麵粉 少許

調味料:
紅酒 少許
鹽 適量 
黑胡椒粉 少許

作法:
1. 將薄荷葉洗淨,打/切碎備用。
2. 將切好的小羊排/羊腓力抹上紅酒,再輕拍上薄薄的一層麵粉。
3. 在平底鍋中加入一點油,燒熱後,將小羊排/羊腓力放入,以中到大火煎烤。
4. 煎好的一面趁熱撒上少許的鹽和現磨黑胡椒,另一面煎好後也同樣處理。
5. 把煎好的小羊排/羊腓力取出置於盤中。
6. 同鍋不用清洗。將鍋中所殘留的湯汁和已打碎薄荷葉略炒,倒入紅酒適量略滾後,再依各人口味加入適量的鹽、黑楜椒及少許的糖即可。

短路記事:
1. 羊排不用煎至全熟,約八分熟即可,否則會太乾。
2. 由於這次我用的是羊腓力,所以沒有拍麵粉便直接入鍋去煎。
3. 湯汁除了可以佐麵包使用外,白饅頭也可以喲,吃起來別有另一番風味呢。
4. 我想我知道為何新鮮荷薄不好買了,因為許多人家的家裏都有種,聽說薄荷長的超快的,大家拔都來不及了,誰還會要買咩。不過,我就是要買的那個人啦!後來大家都說”你怎麼不早講,我家花園拔幾棵給你,我哩咧,我哪知呀。 >.<

7 則留言:

  1. 哇!
    全都是美食,
    看得人口水直流,
    真是討厭!

    對你做菜的毅力真是欽佩,
    要是我找不到材料,
    一定放棄的。

    回覆刪除
  2. 哈~我這幾天也是不停在家做吃的!
    作迷迭香羊排時我沒放酒ㄝ
    先用橄欖油跟香料醃一個晚上
    第二天平底鍋煎就可以了~其實超簡單喔!

    回覆刪除
  3. 我想吃......
    流口水了!!!

    回覆刪除
  4. Guntan Tac是大學修德文課唯一學會的,
    味什摸只會這句呢,因為早上六點ICRT
    廣播都會說這句...早安
    德文老師說德國文化悠久,算好學規則多,
    天知道是不是跟古拉丁文比阿...
    喝茶這類含咖啡因要晚上六點之後不要喝會睡不著.
    就以偶喝茶經驗來說(台灣泡沫紅茶太多喝出心得...)
    用不錯的茶葉泡,之後冷凍或加冰塊,
    加酸梅和糖水,會比較好喝,除非有認識做茶的人
    可以在製茶過程中把澀味去除,不然一般直接喝
    熱的會很難喝,而且一定要是茶葉不是茶包或濃縮
    綠茶,濃縮綠茶或劣質茶葉喝多會傷身體(喝過一次
    不好喝大概就可以知道)

    回覆刪除
  5. 哈哈
    等我哪天想煮飯
    你們的大餐都是我參考的資料

    只是這一天
    不知是何年何月何日啊
    哈哈~~~~~~~~~~~~~

    回覆刪除
  6. 不知有沒有人發現版主自己做了點手腳...
    把版主加入最愛然後點我的最愛,滑鼠移到版主網站
    不要點下去,就會看到....
    串聯和平公義 反對中國侵略 ></a
    看來版主有參加德國反侵略大遊行喔
    (怎沒聽說德國有辦哩...)

    回覆刪除
  7. Ruiwen,
    愛吃鬼是很難被打敗的 :P

    pinpin,
    其實....其實我是"酒家女"啦,這下被你發現我的密秘了,哈哈

    Sybil,
    口水滴下來時,要記得拿手帕或衞生紙擦乾淨喲,不然會嚇到路人喲 :P
    這道菜很簡單啦,有機會要記得試看看吶

    魔法鹿,
    那個是Guten Tag 啦,老師在上課時你都沒好好聽課哦,還是都還給老師了,嘿嘿
    德文算好學的喲?我都快發瘋了吶,那難學的還有什麼呀 ~>.<~
    真是高興有人發現了我動的手腳呀.
    三月時柏林的學生和僑團有發起反分裂法的簽名活動,可惜當時我人不在柏林,不然
    當然也要去摻一腳囉.

    海豚飛,
    你就到處飛吃人家幫你準備的好料就好了啦,下廚這等"小事"就交給別人就行了!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