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26

奇異果白蘆筍



德國最近開始進入了白蘆筍季,超市或餐廳裏處處可見白蘆筍的蹤影。由於是白蘆筍季的初期,所以價錢一直是高高在上,讓人望而卻步,直到前二個星期才開始因產量大增而稍為平民一點。

白蘆筍是我家那隻愛吃熊最愛的一樣蔬菜之一,光是去年幫他準備的愛心便當中所用掉的白蘆筍最少也有十五到二十公斤吧,真是爽到他累到我呀。白蘆筍雖然好吃,但一定要削皮才能烹煮,這是我這個懶人最受不了地方;不過想到它的熱量低及高纖維很適合不能再胖下去的大胖熊,又有可以利尿(註1)等等好處,我只好一直努力的削著白蘆筍皮直到白蘆筍季過完為止。說真的當白蘆筍季進入尾聲時我可是大大的高興不已呢,因為我實在看白蘆筍看到快煩死了,下意識的開始覺得“白蘆筍=削皮=自找麻煩”。

星期天送大胖熊坐飛機去他最討厭的地方-高雄出差後(註2),只吃了一碗泡麵就搞定自己。想想,幹嘛因為他不在而“虐待”自己呀;星期一放學後便去逛了一下超市看看有什麼好吃的可以晚上加菜的,最後看到白蘆筍。嗯,自己要吃的,削皮也會削的甘願一點,而且我又不像大胖熊那麼愛它,偶爾削削皮也不算大糟糕,就這樣買了一把的白蘆筍回家當晚餐。

買了白蘆筍但心中其實沒什麼特別的主意要煮些什麼,想到最近又肥成這樣,乾脆就來做沙拉吧!拿低脂優格來當醬汁,一樣是美味可口啦。

材料:
白蘆筍 800g
奇異果 2顆
低脂優格 1杯(250g)
黃色萊姆 半顆(黃色的到底是萊姆還是檸檬呀,都被搞混了啦)
鹽 少許

作法:
1. 白蘆筍洗靜後削皮,切除尾部較老的部份備用
2. 取一湯鍋將剛才所削下來的皮及老化部份放入,加水水位至蓋過蘆筍皮為止,加熱至沸騰
3. 將蘆筍皮取出,放入白蘆筍、萊姆及鹽以大火加蓋悶煮8分鐘
4. 奇異果去皮改刀切為較小塊後,放入碗中倒入優格,以食物調理機攪打成泥備用
5. 取出已煮熟的白蘆筍至於盤中淋上醬汁即可

短路記事
1. 削下來的蘆筍皮下去和冷水一起煮沸後再煮白蘆筍是婆婆教的秘方,這樣不但可以廢物利用還可以使湯汁更加有蘆筍味
2. 一般人在烹煮白蘆筍時大約會煮個十至十五分鐘,口感上較軟;大火悶煮8分鐘,是去餐廳吃飯時大廚不小心說出來的秘密,這也就是為何餐廳的白蘆筍會是較Q的原因了
3. 加入萊姆及鹽除了是調味外同時也可以帶出白蘆筍特有的香甜
4. 煮完蘆筍後的湯汁千萬別浪費,切二根白蘆筍再加點調味料,晚餐就不用再多煮一道湯囉




我的蘆筍大餐,至於為何只在少部份的蘆筍上淋醬汁呢,本來是想萬一吃不完還可以留下來做點不同的變化,但想到吃完飯後還得用力的大掃除(註3)只好努力的把全部的蘆筍K光,為待會準備點體力。

註1 吃完白蘆筍後去上廁所時,會發便小便變的好臭,這是因為白蘆筍有帶出腎臟中髒東西的功能,這也是德國人提到白蘆筍時都會說那是很健康的蔬菜的原因

註2 高雄雖然是個好所在但卻是大胖熊的傷心地,因為那裏有家超難搞的大客戶。他們台灣分公司一直搞不定這個客戶,只好向德國總部求救,害他三不五時被公司派去當人質兼解決問題。

註3 我家的烤箱壞了,每次大胖熊一出差就會有樣東西故障。打電話請公公來看,公公也看不所以然來,所以得叫電器行的人來檢查。不過公公說“我想,你得先把烤箱刷一下,順便清一下廚房喲,東西也得擺放整齊才行”。言下之一就是說我的廚房很髒亂!冤枉呀大人~我的廚房是我最常清洗的地方耶,不然怎麼煮飯呀。公公用他那種老德國的整齊漂準來看我的廚房怎麼看麼亂,所以他才好意提醒我,要先把廚房整理好,這樣電器行的人(當然嘛是德國人囉)來的時候才不會到人家。只好心不甘情不願的做了一次不在預期中的廚房大掃除,但我知道下次公公來時鐵定還會碎碎唸,因為要我做到他們那種高規格的整齊水平,我只有三個字可說──“做不到!”。

14 則留言:

  1. 噗~ 我只能說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不過跟妳一比起來 我實在幸運多了~
    婆婆疼 公公就算要唸還要打越洋電話 我想他也懶~ 哈哈

    雖然不喜歡吃蘆筍
    但是看樣子是蠻健康的 阿狗也愛吃捏~
    可以參考加奶油白醬吃唷(德國應該有市售現成的) 婆婆跟阿狗Oma都這樣煮
    也可以把蘆筍的冷性打平一些~ ^^

    回覆刪除
  2. Dear Rebecca

    我們這裡的綠蘆筍都不用削皮
    超方便滴
    你們只有白蘆筍喔!!
    那不是小時候喝的津津蘆筍汁嗎??
    看你那麼辛苦還削皮,應該蠻嫰的
    配著低脂的優格水果醬,肯定好吃^^


    回覆刪除
  3. 前兩天也買了一包,
    不過我把它拿來炒耶!
    就像台灣的綠色蘆筍一樣!
    外國人會降子吃嗎?

    回覆刪除
  4. 我們這邊沒有白蘆筍啦....有的話也很貴...
    綠蘆筍可不可以呀?....
    健胃整腸助消化~~助排臭氣..........

    回覆刪除
  5. 粉美味的樣子~流口水中

    回覆刪除
  6. 現在台灣高級餐廳推出
    白蘆筍套餐好像要3500元,
    進口一斤好像一千多元...
    阿不過是蘆筍有這摸誇張嗎
    (個人覺得綠色沒味道歸類為拒吃)

    回覆刪除
  7. 我之前為了減肥
    買了一堆
    哈哈哈 吃了一堆 身材還是一樣啦!

    回覆刪除
  8. 幸好我和我老公都對白蘆荀沒啥好感(雖然知道很健康,但就是不喜歡白白軟軟的東
    西),所以也省的我削皮。
    不過Rebecca我真佩服你,一個人在家還是有下廚的興緻。我一個人在家時連冰箱
    都懶的開,更別說削蘆荀打醬汁了。

    回覆刪除
  9. 原來白蘆筍有利尿作用啊!!!
    我還以為自己不正常, 吃完蘆筍尿都粉臭.... @_@
    配優格奇異果醬看起來挺讚的. 下次也來試試!
    我也愛蘆筍, 我家男人卻啥蔬菜都不愛, 吼!!
    不過管他的, 我都買來自己吃, 還發明過炒培根的菜式. 呵呵!!

    回覆刪除
  10. A小拉,
    你說的那個醬是荷蘭醬啦,超市都有在賣,但沒有自己動手做的成就感,所以擺到最
    後再試啦 :P

    莎莎,
    我好想念台灣那種又細又嫩的綠蘆筍喲~~
    這裏漸漸有綠蘆筍在出了,不過一樣是很大一根要削皮啦 :S

    Ruiwen,
    我嘛不知耶,好像大部份的人都拿來蒸或水煮,聽說這樣比較能留住水份和清甜

    Miyok,
    據說...綠蘆筍是白蘆筍照射到太陽後產生綠化作用而變色的,所以功能應該都一樣


    Rayi,
    耶,能讓你流口水,好高興喲 ^()^
    我在等你上新菜耶

    魔法鹿,
    我有看到網路新聞說台灣餐廳正在推高檔白蘆筍餐,為何那麼貴實在不了(大概是因
    為空運的成本較高吧)

    Sumina,
    你的結論嘛是和我辛苦煮給熊吃了一季的結論一樣!

    Pei,
    會不會煮全看心情啦,總不能他三週不在,我就吃三週的泡麵吧,會變木乃尹的吶

    Eating,
    你家馬先生真的是給他難養耶,很懷疑你家婆婆到底是如何把他養大的 :P


    回覆刪除
  11. 台灣綠蘆筍好像比較多,
    白色少見些!!
    看到你寫公公的話,
    突然覺得你公公很可愛^^

    回覆刪除
  12. 我們這也有綠蘆筍及白蘆筍!!吃完真的尿會很臭的!最近公公朋有送一堆綠蘆筍!六大把!
    吃得很過癮!我也拿來炒!或者放油炒一炒拌義大利麵吃!!

    回覆刪除
  13. Rebecca
    白蘆筍加排骨煮湯, 白蘆筍切小段+加上綠豌豆+雞肉煮成白醬式的燴飯,
    都很好吃勒 ^^



    回覆刪除
  14. 每每回到德國大多是蘆筍盛產期...就算沒想到要吃,一看到超市櫃上擺著滿滿的白白胖胖蘆筍,
    總是吵著老公一定要買蘆筍讓我吃到撐~~哈哈...只是比較不適應婆婆烹調方式,她們都比較喜
    歡煮得軟軟入口即化的口感"這樣子蘆筍中的葉酸及營養都會流失了", 有別於我門台灣人喜歡
    清脆口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