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13

2005 柏林國際旅遊展

3/11~3/14是柏林一年一度的國際旅遊展(ITB)。
超愛湊熱鬧的我當然是也要來去跟人家擠一下囉,而且用其他國家的角度來看同樣熱鬧的旅遊展應該是件很不錯的事,起碼去練習一下德文的聽力嘛。

星期六,和韓國同學約在Messe Berlin的大門,但不知怎麼搞的,一直不見她的蹤影,大胖熊一直很擔心的問我說“你真的是告訴她我們在這個門碰頭吧?”
我說“那當然,我還把地址給了她了呢!”,
熊又問“你的地址哪弄來的呢?”,
我答“當然是網路囉,好歹我德文也看得懂最基本的東西了吧,要我找地址有什麼問題!”,
熊說“這下問題大了,因為你在網路上找的地址是Messe Berlin的另一個門,你快點問一下你同學到底在哪裏,別把人家弄丟了!”
我“……………….”

果然,打電話給韓國同學確認她的位置時,她真的在另一個門痴痴的等著我們,這下真的是糗大了!不過這也不能怪我吧,誰知道那個Messe Berlin沒事搞出那麼多個門,我知道的就是這一個而已咩(Messe Berlin就和世貿一樣,柏林大大小小的國際展覽均是在此舉行,出入口當然也就是有N個囉)。

當我那聰明的韓國同學依著我電話中的指示找到我們所在的位置時,接下來就是買票進場了。大胖熊是成人(廢話,那麼大一隻當然是成人囉),一張票是12歐元,而我,嘿嘿,學生票一張6.5歐元(每次在用語言學校的學生證買票時,心裏就會忍不住暗爽,因為在台灣誰能夠用補習班的學生證買較便宜的學生票呀!)。有一個小男生可能因為他的父母對這個展覽不感興趣,所以叫他自己去看展,IBT兒童是免費沒錯,但如果是兒童自己去看展,那還是得買票。只見這個聰明的小孩問正要準備入場的大人說“先生,請問你可以暫時把我當成你的小孩帶我入場嗎?”,就這樣,他得到了免費入場的機會。

我們一進門的第一個區域是非洲區,五顏六色和國家色彩豐富的展覽區令人印象深刻,此時不遠處傳來音樂聲,似乎是某個國家的動態活動正在開始,我們三個人當然是立刻隨著音樂聲過去囉。嗯,音樂是聽到了,舞也看到了,但我們跑到舞台的背面去了,只能看到舞者的背影,那真是不夠過癮,所以只好用力的往人群裏舞台的正面移動,如願的看到一場很精彩的摩洛哥傳統歌舞演出。

無獨有偶的是,接下來其他各個國家的表演,不知怎麼搞得我們全都是往舞台的背面去,沒有一次是直接命中正面的,所以二個小矮人加上一個大胖子只能不斷的在人群裏鑽進鑽出的,倒也是另一種樂趣啦。只是那有人運氣這麼背的呀,沒一次是可以直接看到表演的,實在是另人不解。

ICC是一個超大的展覽場,在經過了3個小時東張西望之後,我們總算走到亞洲區了!既然來到亞洲區,那當然要來看看台灣的場子囉(在會場的平面圖中,看到“Taiwan”出現時,真是超興奮的,心想還好台灣沒有缺席。)。一進到亞洲區第一個看到的便是台灣,只見大胖熊和我那個韓國同學就怕我沒看見似的,拉著我大叫“台灣在那裏!”。好啦,既然台灣在入出口的第一攤,就不用擔心等一下找不到或是得再專程走回來,那就留著最後再看吧,先來去觀摩一下咱們的鄰國們的表現好了,最後再回來看看自己國家的,這樣就知道台灣的表現如何囉。

台灣的左邊是中國,右邊是日本,再來便是韓國;由於有韓國同學在,所以我們便決定先去看看日本和韓國的場地,人家日本有和服和捏陶;韓國便派出傳統服裝和民俗舞蹈;印尼也有巴里島的傳統舞蹈,雖然均沒有像非洲或中東國家區的熱鬧,但總算是有不人的遊客在那駐足。

最後我們回到原點-台灣的攤子,看了真是令人“難過”呀!
當你看到其他鄰國們是如何賣力的表演,吸引遊客的注意時,台灣的攤子上卻是小貓兩三隻!!當我好奇的問說為何我們不以較活潑的活動吸引遊客注意時(今年是寫毛筆,有一位“大師”負責幫現場的遊客們寫中文名字),一位不知是觀光局或是柏林代表處的小姐,一副非常不以為然的表示“每年我們都有一定的主題,去年我們有布袋戲,那時我們可也是有很多遊客呢!”。
聽完時我心中忍不住的OS,既然你們已經知道如何吸引眾人的注意力,那為何不繼續保持呢?把場子搞的那麼冷,就有比較好嗎?不過人家是“專業”,所以那不是無名小卒-我能干預的,只是看看別人再看看我們,真的就是難過咩。

不過最後搞的我一肚子火離開會場的也是台灣的場子!
在我和那個小姐閒談時,工作人員拿出了一些單包裝的蜜餞請現場的遊客吃,由於我家大胖熊是蜜餞的愛好者,只見他流著口水盯著那些蜜餞看,我心想既是請遊客吃的,那拿個二包給大胖熊和韓國同學吃應該也不會有什麼大問題吧。就這樣,我順手抓了三包給我們三人,但就在此時有另一個工作人員用台語問我說“你是那裏來的呀?”,雖然他的臉上似乎是帶著笑臉,可是語氣裏卻是十足的不屑,我只好陪著笑臉說“這些不是本來就是要請遊客吃的嗎?我們可也是買票進來的呢“,語閉便帶著另外二人迅速的離開,只是在離開前,我不小心看到在展場中間坐著一堆人,純好奇的想去看看那是在幹嘛的,腳剛踏進去就聽到剛才那個工作人員和坐在第一桌的一位小姐語氣超差的大叫”這裏不是你能進來的!這裏是給重要客人坐的!“,他媽的,我哪知道那是給你那個什麼狗屁重要客人坐的呀,如果真的禁止人家進入,那你不會派隻狗去顧門喲,在那裏兇什麼兇,雖說是我不該進入,但你們就不會口氣好一點嗎?如果是德國人跑進去,那你們這堆爛人敢用這種口氣說話嗎!?至於他們態度差到什麼程度呢,連不懂中文的大胖熊和韓國同學都”看/聽懂“了,這樣就了了吧。

平時我對中國是沒什麼興趣的,但在受夠了台灣工作人員的鳥氣後,我們還是決定去看看他們有沒有什麼比較特別的活動,沒必要為那幾個沒水準的公務員壞了我們的興緻!嗯,其實除了蒙古的傳統音樂表演外,倒也是沒什麼特別的。不過得另外一提的是,大胖熊一直對青島充滿興趣,剛巧我們看到有青島的介紹便走過去看看有沒有什麼資料是我們可以帶回來參考的。反觀剛才台灣工作人員對自己國民的惡劣態度,人家中國的工作人員可是從頭到尾笑著解說呢!大胖熊問我,那些中國工作人員是不是聽出來我的口音是台灣來的,所以態度才會這麼好,那我倒是不認為,因為看其他工作人員的工作態度,確實都是挺不錯的,這下我的心中更是幹到最高點了!

在經過了結結實實六個小時的“行軍”後,我們總算是以走馬看花的走完了整個展場,大體而言這是個很棒的展覽會(除了那些差點沒害我吐血的爛台灣公務員之外!),我們收集到了很多我們想要的資料,也看到/聽到從來沒有經歷過的各個國家精彩表演。

本以為一天就在ICC六點關門時畫上句點,想不到在公車上竟然又有另外一場精采演出!

當我們三人跳上公車離開ICC時,門口剛好就有一部公車,眼看著車上乘客眾多我們鐵定是上不了車之時,剛好又看到另一部公車出現,那排在最後面的我們當然是往另一部移動囉(唉,今天一整天都是選錯題,連坐公車都免不掉)。平時我和大胖熊都是坐在公車上層的,但想說韓國同學不知道那一站要下車,所以今天我們特地坐在下層,誰知道,公車開到某一站時上來了二個便衣警察,警察指示司機不得繼續前進或允許任何人上下車,接著就聽到上層傳來一陣的咒罵和打架聲,原本我們以為是乘客彼此發生了衝突,所以幹起架來了,後來才發現原來是警察在抓扒手!

二名警察推著二個已經被鎬上手鎬的扒手從上層走下來,本以為公車總算可以繼續前進了,想不到警察說得等支援的警車到才行,就這樣我們的公車就停在路邊二十分鐘,那個很酷的警察和不停向大家抱歉說因為這次的追捕而造成大家的不便真是歹勢。總算警車到了,二名製服警察先將一名扒手押解上車,另外一名扒手則在公車上稍等,最好笑的是,便衣警察很酷的告訴司機說“請開門”,司機不知說了什麼他沒聽到,便衣警察只好又再說一次“請開門”,這次司機很大聲的喊著“你只要按下你面前的開門鈕就好了啦!“ ,接著就看到那個警察很糗的下車,然後車上的人就忍不住的大笑出聲來。

說真的要看到警察現場表演抓小偷也真是不容易耶,當看到那二個扒手被鎬上手鎬的樣子時,我實在是很想拿出相機來喲,這下我就有第一手照片可以交給柏林的報社(應該有機會可以賺到一筆小錢吧,唉,真的是想錢想瘋了!)囉,哈哈。

8 則留言:

  1. 嘿嘿~ 叫我第一名
    沒想到給妳難看的居然是自己人~ 看來不只是網路上如此  現實生活也是~ =_="
    台灣人真是有夠不團結呀!!
    像我之前在Mannheim也是遇到台灣來的學生~
    高興的跟他們打招呼  問他們哪裡來的~ 結果得來的態度居然是愛理不理的
    是怎麼了??大家一到國外就不認自己人了嗎?
    還是覺得既然是自己人~ 就更不用有禮貌呢?
    真是越想越氣呀~ >"<

    回覆刪除
  2. Dear Rebecca,
    常常都是這樣子的呀!! 台灣人為難台灣人. 或是更擴大一點, 亞洲人為難亞洲
    人. 以前也讀過別人在歐美中國餐廳或是亞洲超市被刁難. 都是自己人對自己人最
    壞. 看他們可不敢對那些洋人凶看看~~~ 令人傷心的表現.

    回覆刪除
  3. 對呀~奇怪的是人家外國人到了台灣都自己很團結,
    台灣人到了國外好像就互相看不順眼的感覺,尤其是最近的鳥事......
    真是遇到瘋子了:p

    回覆刪除
  4. Dear Rebecca,
    不要和那種沒水準的台灣人計較,我們台灣有妳在德國發揚光大就好囉..
    呵呵....好想去找妳玩唷~~
    我會努力工作的...一起加油囉..^_^...

    在台灣默默工作的celina

    回覆刪除
  5. 呵呵~~有沒有遇到熟人阿?!
    這就是台灣!!很多時候真是無法言語~~#@#%︿

    因為要門票,就打消念頭~~原本也想去看電子展~~也是要花錢,唉~~算了!

    對了~你何時有空我再將東西還給你~~

    回覆刪除
  6. 我是會長
    我在台灣館打工
    你是幾號去的
    我怎沒看見你
    我想我可能我在裡面洗碗

    結論是
    錢真不好賺
    當小弟要看人臉色
    當官話
    即便是芝麻官
    也威風凜凜
    -_______-

    回覆刪除
  7. A小拉, Eting & Grace,
    以前總聽說台灣人到國外後還是會被自己人欺負,我都以為是那些人有"被害枉想
    症".但自己離開台灣後才發現...........那些都是真的!! >.<"

    Celina,
    你快點存錢啦,要我等你等多久呀??

    阿發會長,
    哇,你真是厲害呀,我這個小地方竟然也被你發現了 ^.^
    我是星期六去的啦,那天我也沒看到你呀,看來那幾天你洗了不少的盤子呢.
    我是遊客都搞的一肚子火回家,你這個"工讀生"大概也不會好到那去啦,辛苦了!

    回覆刪除
  8. 我也有在ITB台灣館打工耶!
    我也沒看到你。會不會我也剛好在廚房洗碗?!
    看了你的敍述有點生氣耶~~
    怎麼會有人態度這麼差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