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15

連署活動(已於三月底截止)



Dear all,

這個活動是由A小拉所發起的連署活動

主要是因為有一本關於"德國留學生指南"(暫定書名)即將出版.

你也許會問,留學生指南和連署有何關連??

那你就一定得去看一下作者的這篇文章

嫁德國人好嗎?

看完後,也許你會發現這個連署活動發起的主要原因.........

今天晚上我們坐在餐桌上吃飯時,大胖熊說了一堆噁心八拉的話,主要是謝謝我每天都如此用心的為他料理二餐(早餐及晚餐),既要顧及他的健康卻又不能乎視食物的美味。

聽到這裏似乎所有做飯時的辛苦都不見了(雖然也噁心的快吐出來了),看著這個為了我辛苦工作一整天的男人,再想想先幾天所看到的這篇文章,我似乎應該為了他的同胞(同時也為自己的同胞)說些什麼。

我不會說我的婚姻生活有如王子公主般的童話夢境,但我可以確定的是我所擁有的是細水長流,平凡中帶著淡淡的甜蜜。

一段婚姻的開始與結束,全看夫妻雙方如何經營,嫁給德國人絕對不是百分之百的幸福/完美,但也不至於所有人都被命運所作弄而變成遇人不淑吧。

Rebecca

---

親愛的朋友們~ 大家都知道我在網路上有自己的網頁,也常到處去逛其他人的網站、串串門子,但是今天,我遇到了一個情況。
這名作者,她曾經住在德國,以自己留德的實際生活經驗分享給大家,這應是好事不是嗎?
但並不完全是。
為了避免影響大家對文章的看法~ 我還是請各位直接去看文章吧!
"嫁德國人好嗎?"

******

今天這封信主要目的~ 是因為這名作者要出書了

我個人強烈的感覺到她對德台聯姻的悲觀想法!以文中以偏概全的述說,和幾個失敗婚姻的例子,便結論式的提出德台聯姻大多建立在動機不單純,而心態上也不正面的說法。

如果是以單一事件作評論報導~我想一般人都能看出事情始末,是以個案處理,但是文章的內容並不是單一事件,而是針對整個"嫁給德國人的台灣女生"這個群體作描述。再說,提出抗議並不是因為作者 " 寫了些 " 負面評論,而是 " 只有寫 " 負面評論~

我也並不是莽撞無禮的就對文章去做出回應。
因為敝人拙見:
一段婚姻的好壞  並不是由旁人的眼光來判斷的吧!
為什麼離婚就算失敗而不是另一段開始?
為什麼年齡差距會是委屈自己或不相配的理由?
為什麼外表會是判斷一段婚姻幸不幸福的依據?
我們是在西元2005年還是在清末民初?

這樣的一位文字工作者如果在文章中沒有辦法作出公正的評判,如果沒有牽涉批斷或散播不實言論,老實說,沒有人會站出來說這個文章不好,畢竟大家都是在使用網誌的人~ 知道什麼叫做"個人風格"。

相對於作者舉雙手贊成的自由戀愛結果,只是短短一段帶過,而對德台聯姻卻舉了那麼多負面的例子支持,說盡台灣媳婦在德婚姻的有多麼滄桑苦楚。作者真的贊成嗎?依她文章的做法~ 很難讓人相信她不主觀。

讓不清楚德台聯姻的局外人,看到這樣的文章之後有一個心理準備是好事,但是將整個群體的實際情況,套用到筆者週邊的幾個不幸的實例裡,是多麼目光狹隘的做法。

畢竟,筆者身處的埃森雖大~ 也只是德國的"第六大"城而不是第一大,就算說這地方是德國台灣共同生活圈的小縮影好了,抑或是她所居住的魯爾區大小角落的每一個台灣媳婦都這麼遇人不淑嗎?

又例如在下,身處UK~ 不也就代表全世界不只是德國有嫁給德國人的台灣媳婦。

如同人的交友圈,文中的實例是由筆者認識的朋友中去得知的,那試問~ 她的朋友圈遍及全世界?而每位嫁給德國人的台灣女子都不幸福嗎?

要求作者稍微修正文章或偏差的"個人"觀點,這種事或許對她行不通吧!但是在留言版當中我們這群"幸福的"異國媳婦所提出的真正屬於 " 大部分 " 聲音,對她來說似乎置若罔聞~

而這篇文章即將出版直接流入一般對實情不了解的大眾之中,我相信~ 對異國戀情本來就有一定成見的社會大眾,絕對可能因此有相當大加深誤解的效果。

生活中當然有酸甜苦辣~ 照她所說"網誌只提快樂的一面"來說,那這篇文章的苦楚真是大大大於快樂
那是不是也是不足以採信呢?

在經歷家人跟環境輿論的壓力,跟相愛容易相處難的磨練後,還是選擇要跟這個完全不同文化跟生活背景的男人生活,是要下怎麼樣一個決心去面對將來到的考驗呀!

同樣生活文化背景的婚姻,都不一定順遂到一輩子了,更何況是兩個國籍語言思考模式差別都極大的個體。

以不同角度來看,婚姻的本質都是相同的,不管是異國或同國籍婚姻之美~ 都是在於琢磨過後的甘甜,跟生活點經驗的累積,在我眼裡,是格外的深刻。

所以,誰說異國戀可以草率的呢?

跟在台灣的婚姻又有什麼不同呢?

作者自稱的"旁觀者清"  有看到這點嗎?

*如果您對我以上所言也有所認同的話~ 請加入連署*

我們想要求的只是將這篇文章"嫁德國人好嗎?"做出具公平性的修正,以平衡文章中不夠客觀的負面舉證。

所有名單和意見整理後將會一起呈到作者代表的春天出版國際文化有限公司~ 然後會轉載在我的網頁上,讓大家知道連署的結果。

希望大家能一來參與這份連署,如果您身邊有朋友是異國戀的一員,而也有同感的話,請他們可以一起寄到我這個信箱來。

主要聯絡信箱:
ellafeng1110@yahoo.com.tw

或是留言給我

謝謝大家的參加~ ^^*

當然,持有其他意見的朋友也是可以告訴A小拉,讓我參考一下。如果不想透過A小拉而想自己寄信到春天出版社的朋友,當然也十分歡迎囉!

12 則留言:

  1. 需要柏林的照片嗎?! 雖不專業~~但很樸實喔~~呵呵
    都是一般的照片~~

    回覆刪除
  2. 嗨~ 妳好啊, 剛好路過, 進來跟妳打個招呼.
    看了妳的公告, 覺得以偏蓋全確實有商確之處
    我自己本身也是異國聯姻, 先生是美國人.
    婚姻生活本來就有很多酸甜苦辣, 有些想嫁入台灣豪門的女孩, 那又要如何評斷
    呢?

    回覆刪除
  3. 努力來給它連署下去吧!

    回覆刪除
  4. T先生 & J 小姐2005年3月17日 晚上9:55


    個人覺得不論是嫁給那一個人
    相處都是一門art
    就算自已的先生是本國人
    個性想法也不完全相同
    嫁給外國人可能在互相了解得下些功夫
    但如果二個人同心
    其實也沒有什麼特別大的困難
    外面的說法很多
    多半是出於不了解
    有我們的努力
    我們這個社會持反對聲音的會明白
    有一天……
    一起加油吧!

    回覆刪除
  5. Rebecca你好,
    很喜歡你的文章,想來是因為你的風趣和我們有個類似的德國先生.
    我先生每天在餐桌上跟你先生說同樣的話喔!
    "嫁德國人好嗎"這篇文章也掃到了我.
    剛好我先生就是胖和年紀大了我一些,
    但把我供在神龕上膜拜的虔誠度卻不輸廟裡的信徒,
    外表的登對到底代表了什麼?
    只是作者眼光的膚淺吧!
    這即是我不知道要不要跳出來的原因,
    因為她看人的眼光是不會變的,那是她評價人的標準,
    爭論無效.
    另一方面,她說的一部分情形也是真的,我身邊嫁德國人的例子
    和崇德的傾向,也是如此.
    我還在想怎麼做?!
    我可以寫信給你嗎?
    因為我不喜歡留言.

    回覆刪除
  6. 哈哈
    我來了
    啊~~~~~
    我沒嫁耶
    我不知道好不好?
    我只知道
    德國豬腳好吃
    香腸正點
    啤酒夠味

    回覆刪除
  7. Monde,T先生 & J 小姐,
    本來婚姻的本質就和是那一國人聯姻是不相干的,重點是你對婚姻的熊度是什麼.
    有空歡迎常來坐喲 ^.^

    Rayi,
    期待你完整的蜜月遊記喲

    Jie,
    我把我的email留在這個留言裏了,你只要按那個小信封就可以看到囉


    海豚飛,
    最近在減肥,你說的那些東西我都只能看不能吃啦 :P

    回覆刪除
  8. Dear all,

    Sorry i can not type Chinese, i just want to say, i live in
    ESSEN, my husband is an Essener, we have a very sweet daughter,
    i am very happy in my marriage, and i also know many happy
    Taiwanese/German couples. So,i want to say it is good to marry
    a German !!

    回覆刪除
  9. 咦?看不到那個網頁哩?

    回覆刪除
  10. ncucherie,
    作者把原文給拿掉了,再經過大家的強烈反彈,作者又重新整了一個update的版本,
    文中已較為中肯,而不像原來那般的偏頗.如果你有興趣可以到下列這個網址看看她
    的新版本喲.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jadeliu/3/1245359778/200503071
    53126/

    回覆刪除
  11. 奇怪,還是連不上去。不過我用Google搜尋關鍵字,從別台連進去看到那
    篇文章,唯不知是否是最新版本。如果是那篇的話,我還是覺得漏洞百
    出,很有可議之處。http:
    //mypaper.pchome.com.tw/news/jadeliu/3/1245359778/20050307153126/

    最近歐洲的趨勢是對移民緊關大門,因此法律規定越來越嚴格。原本在法
    國工作四年可申請十年居留,現在變五年。原本結婚一年可申請法國籍,
    現在變兩年,諸如此類。但看起來,法國還不是歐洲國家中最嚴格的。

    回覆刪除
  12. 哈摟~我是一個在柏林讀書的男生~
    正在努力畢業中~
    剛剛不小心逛到這裡~
    看到了那篇「況世巨作」~
    實在是想給你們支持一下~

    覺得那位作者也真有時間列舉出看起來很科學的文章~
    看了之後有一種很悶的感覺~
    不想對作者作任何性格上的批評~

    簡單的說就是她時間太多了~

    別管她的文章了~
    大家努力追尋自己的幸福最重要~

    但如果說自己喜歡的台灣女孩子被追走了
    也還是會很傷心~
    但文章的內容已經有失客觀公正~

    別理她~
    大家要繼續幸福下去~

    回覆刪除